English

博士生第一课:井冈山上“寻根”励志

国防科技大学着力打牢高层次人才思想基础
2000-10-08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王握文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国庆前夕,国防科技大学2000级166名博士研究生走宁冈,访永新,上井冈,在中国革命的发源地开始了他们入校后的第一课——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。这是该校为打牢高层次人才思想基础而坚持了多年的做法。

今年考入国防科大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平均年龄只有28岁,部分博士生从地方考试入伍,他们对人民军队发展历程和光荣传统普遍知之不多,知之不深。在这次以“深刻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,争当科技强军排头兵”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中,他们在研究生院张育林院长的带领下,第一次踏上井冈山这片令人向往的热土。在“三湾改编”纪念馆,博士生们神情专注地听着讲解员关于“三湾改编”历史背景和主要内容讲解,深刻领会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大意义;在龙江书院红军教导队旧址,他们惊喜地发现,军队院校的“根”原来就在这里,我军创建之初,就十分重视人才培养;在茅坪八角楼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纪念地,他们屏息聆听毛泽东、朱德领导红军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感人故事,仔细地观看着陈列的文物,心灵一次次受到极大的震撼;在井冈山烈士陵园,博士生们向烈士墓敬献花篮,以此表达他们继承先烈遗志,肩负起“科技强军”神圣使命的决心。

航天技术专业博士生沈如松、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博士生李彦鹏说,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波澜壮阔的斗争史告诉我们,我军之所以能从小到大,从弱到强,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,关键是始终坚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,今天,努力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,同样一刻也不能离开党的领导。许多学员说,对于我们博士研究生来说,学习和实践江总书记提出的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,就是要肩负起“科技强军”的神圣使命,努力掌握“打得赢”的过硬本领,打牢“不变质”的思想基础,努力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